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体系 > 管理制度 > 虚拟人居环境实验室管理制度

虚拟人居环境实验室管理制度

一、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需服从实验指导教师及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排,任何人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物品、零食等进入实验室。

二、进入实验室要衣着整洁,保持室内安静和环境整洁。实验室内严禁吸烟、吃零食及其他有害或污损环境、设备的行为。

三、进行虚拟仿真实验的教师均需参加实验中心组织的操作培训,未经培训的人员禁止擅自操作任何实验设备。

四、实验室内严禁随意拔插电源插座、网线,以防造成短路或失火。未经许可严禁在实验室计算机上插拔存储设备进行拷贝,严禁安装或删除/下载任何软件,严禁修改任何计算机内软硬件参数设置。

五、使用仪器设备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对不遵守操作规程又不听劝告者,实验室管理人员有权令其停止实验。因违章操作、操作不当或人为损坏导致软、硬件损坏、故障或造成事故者,由操作者承担全部责任。

六、操作前应仔细检查仪器设备,若如发现软、硬件问题,学生发现问题应及时向指导老师或实验管理人员报告,指导老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发现问题向主管领导报告。

七、实验期间不得操作与实验内容无关的仪器设备,实验过程中若机器、设备、仪器或系统发生故障,应及时向实验室老师报告,学生一律不得自行处理。凡因操作不当或不按要求操作或擅自处理而造成的设备或实验仪器损坏,视情节轻重负责部分或全部赔偿。

八、学生应认真预习实验项目内容,做好实验数据的记录和整理,按要求完成实验报告。实验完毕须按要求将实验设备、器材等摆放整齐,在得到任课教师允许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九、实验室仪器设备按学校有关规定由专人保管,严格履行领物、借用登记手续,定期清查核对。

十、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保养工作。严禁擅自拆卸或改装仪器设备;计算机软件的维护、修改、更新、重装、添加等工作应由专职管理人员或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定期检查机器的软硬件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做出处理,保证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十一、教学计划内实验课程及开放实验项目均需按学校规定提前提交实验室使用计划或申请,由实验中心统一安排。

十二、实验结束指导教师与实验室管理人员必须确保所有设备正常关闭,相应电源全部切断,关好门窗,以保证实验室安全。